Aura

春泥掩盖的,是阴霾的过去,是初生的卑劣的根

【荼岩】百鬼夜行(第一卷:繁京篇)(三)

第一卷·第一章:兄弟

★本文有关各种鬼怪的设定部分参照了百度上面的,也会有自己想像出来的

★类似宋朝的京城

★一切内容均与史实无关

★开个大坑,就可劲填,然后穿插几个短片

★前文: (一)  (二)

★高产似那啥

 

 

宋府最近一直在忙于大公子的婚事,全府上上下下都在筹备,宋尚书更是放下了繁杂的公务。但唯有宋玉,这个本该与众人一起忙碌的人却终日躲在自己的画室,除了送饭是仆人外,谁都不见。对外的借口是在为自己的哥哥画恭贺图,需要静心。

仅仅是宋玉一个人的不对劲并没有引起众人的关注,宋府门前还是一片红火。

那个叫安岩的人就是在这个时候拜访的,一身白衣,看上去朴素,但面料上的暗纹和精细的线脚都彰显着此人非富即贵的身份。

看门的小厮也不敢无礼,立马上前来鞠上一躬,问道:“先生有何事来访?”今日宋大公子出去了,老爷和夫人也没有约,平日里来拜访的朋友客人也都等着三天后的婚礼再来。

“您是?”

“在下安岩,是来找宋公子的。”

“宋大公子的话,出门了。”

“大公子?不不不,我是来找二公子的。”

“二公子?”小厮有些哑然,因为相较于宋煜的八面玲珑,宋玉更为沉默,甚至称得上是孤僻,平日里朋友不多,特意来拜访的就更少了。那此人……莫不是个骗子?

“你看。”安岩伸手在怀中掏出一个信封,“宋公子最近不是在为其兄作画么,前些日子托我寻了些上乘的颜料,今日我是来送颜料的。”说罢,还提了提右手拎着的的包裹。

小厮接来信封,上面果然印着宋玉公子独有的印章。

“那我这就去通报。”

“别。”安岩连忙出声阻止,“在下本就与宋玉公子是好友,信上也说让我直接送到他画室就行。”

小厮狐疑地在他脸上看了又看,最终还是被安岩一脸的认真打败,更何况,若真是宋公子的挚友呢?

“我这就带您进去。”

“那就多谢了。”

 

宋尚书虽然是朝中重臣,但家里丝毫没有奢华的装饰,就连庭院也是小小的一个,没有几分钟就到了宋玉的画室。

安岩撇撇嘴,还以为能看到大户人家的样子,结果什么都没有,果然有空还是要去皇宫逛逛吗。

“先生,需要我通报一声吗?”

“不用劳烦,我直接进去就行。”

“好,小的告退。”小厮深鞠一躬,便退下了。

宋玉的画室在整个宋府的最深处,幽静偏僻,就连仆人都极少到这里来。

很方便办事啊……

 

安岩走上前去,轻轻推开门,画室设计的很不合理,只有一扇窗户,没有多余的隔间或者屏风,家具十分少。房间还是背阴,即便是白天画室内也是昏暗无比。此时此刻的宋玉正背对着门口,跪坐在几案前,翻看着什么东西。

无数的卷轴被随意地丢弃在地上,就连毛笔也是刺刺咧咧的,没有呵护。很明显,屋子的主人已经很久没将这里当做是画室了,而什么准备贺婚图恐怕也是假的。也对,一个喜欢自己嫂子的人,又怎么可能会为她的婚礼而开心呢。

安岩悄悄地关上门,落了锁。

“宋公子。”

“谁!”宋玉吓了一跳,猛地转过头来,那副面庞与宋煜有着惊人的一直,但比起宋煜更加阴柔一些。

但比起他的容貌,安岩更在意的是他刚刚的动作。他藏起了什么,原本放在桌子上正在查看的东西。

 

“你是谁!”来人宋玉从未见过,也没有小厮前来通报,但见人举止倒不算粗野莽夫,应该不是小偷或强盗一类的任务。

“宋公子别惊慌,在下是受命而来,有要事告诉您。”

“受命?”宋玉紧紧地帖子身后的几案,宽大的袖袍遮住了整张几案,“受谁的命!”即便是有人委托此人来找自己,也不可能不提前告诉一声。

安岩轻轻一笑,坐到了宋玉对面,“不是什么好事情哦,您不可能不知道的吧。”

“我?我知道什么!你最好现在就滚出去!不然……”

“不然如何?”安岩勾唇一笑,“您把我赶出去吗?那人能找我也能找到别人。”

宋玉浑身一颤,的确,此人能躲过或骗过自家的仆人大摇大摆地进入自己的房间,第二个人也能如此。宋玉深吸一口气,坐下来,“说罢,你来干什么?”

“急什么。”安岩随手扯过一张画卷,那上面的画已经被墨迹掩盖,但仍能大致看出上面是什么。

“放下!”宋玉怒吼一声,他虽然能忍受此人再次胡言乱语,但绝不能让他随意动此屋的东西。

“好吧,那我也不节外生枝了。您,听说过膏肓鬼吗?”

“膏肓鬼?”宋玉自小阅书无数,但独独对妖魔鬼怪这方面没有任何研究。

“听说是在菱州那里十分流行的鬼。”

“你要是有事找我就赶紧说,谈鬼干什么。”

“您别急啊,这就是我要和您谈的事,既然您不知道这种鬼,那我就必须要和您介绍一下啊。”

宋玉皱了皱眉头,他真的拿不准此人到底是什么目的。难不成……他知道那件事!那就只好先稳住他,再想别的法子了。

 

“菱州多山,村与村之间相隔甚远。石一村的嵩家有两个儿子,虽然不是双胞胎,却生的极为相似,两人从小感情深厚。后来哥哥爱上了邻村的一个女孩,没过多久两家就定了亲,与两个月后成婚,这原本应该是一件欢喜的事情。但万万没想到的是,弟弟也一直喜欢这个女孩,婚礼是不可能扭转的,于是弟弟劝哥哥趁这两个月的时间下山到镇上打打工,多赚些钱好让女孩开心,哥哥从未想过弟弟有私心,便下山了。两个长得十分相像,加上村子相隔较远,女孩又因为害羞因此哥哥没有过多亲密接触,更不可能知道哥哥下山的消息。这两个月内,弟弟装作是哥哥,数次与女孩幽会。

直到有一天,哥哥因为做工的人家出了事,提前几天回家,发现了弟弟的秘密。虽然他愤怒至极,却没有当面戳穿。他不想让心爱的女孩知道如此残酷的真相。哥哥一路跟着弟弟,直到弟弟和女孩分开。

最终哥哥和在山崖上争吵起来,弟弟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,一把将哥哥推下山下。时候弟弟找到了哥哥的尸体,仿照着哥哥修改了自己的面容,并骗所有人,弟弟在上山砍柴的路上不慎掉下悬崖,死了。

弟弟真的成了哥哥。”

 

宋玉吞了口口水,面前这个男子的话语仿佛有着特殊的魔力,自己由不禁地彻底陷进去了,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?后来的一个雨夜,弟弟从田间匆匆往回赶,却在田埂头,看到了哥哥,那是他掉下山崖后惨死的模样。阴森森的声音从他的齿缝间漏出,还含杂的含糊不清的水声,他说:‘你代我活的,开心吗?’

从那之后,弟弟病了,躺在床上,没过多久,就去世了。”

“那是膏盲鬼干的?”

“对,听说膏盲鬼借受辱人的怒气,利用做了坏事的人害怕的心里,幻化出他曾经对不起的人。所谓的‘心中有鬼’,即为此了。”

宋玉心中一片冰凉,他并非不懂此人的意思,“此鬼,应该只是借死人的怒气吧……”

“这……”安岩转了转眼珠,笑道,“这个在下就不清楚了,毕竟是口口相传的故事,怎么着也会与真相有所出入啊。”

宋玉已经听不清安岩到底在说什么了,他只觉得浑身冰凉,冷汗浸湿了衣衫。一定,一定是他!

“是他哟。”安岩笑着看向宋玉,“您呢,是有罪的人。”安岩不再说下去,宋玉知道,知道他说的是什么。

“这幅画……”安岩轻轻抚摸着刚刚放在一旁的画,模糊不清的脸,唯有一枝桃花美的惊人,“很美,您的画工真好。”安岩起身,宋玉仍是呆呆地坐在那里,不知在想什么。

“是长平公主吧……”

 

安岩突兀地留下这句话,便离开了,只是空荡的画室仍在回荡着这句话。

是长平公主吧……

是啊,是她啊……

是她啊!

 

大婚前一天,宋家二公子因劳累过度,在画室前的湖边散步时不慎掉入水中,由于无人在场,宋玉最终溺死在湖中。

令人惊恐的是,在宋玉的双脚上,有着黑色印子,形状如同鬼爪。

 

宋煜悲痛至极,决定将婚期延后,先办宋玉的葬礼。

在宋煜为宋玉守灵的那个晚上,所有的仆人都被遣走了,大公子也出了意外。门前不知谁泼了一大片的水,宋煜不慎踩了上去,头撞到了摆放宋玉的灵床上,流血至死。

 

是夜,京城因为最近出现的两起死亡而变得静静悄悄的,坊市间更是流传着不详的传闻。

而在京城最僻静的角落里,魔魇屋却没有像别的地方一样,安静入睡。

今夜的魔魇屋,也迎来了不寻常的客人。

 

【后记:咦?都死了?下一章这个故事就完结了,真相也就出来了。今晚黑哥不直播,看看能不能撸出来,哎嘿嘿】

评论 ( 6 )
热度 ( 95 )

© Aura | Powered by LOFTER